【全职高手│天师PARO】 非凡劫 #01

*古风架空

*叶邱乔小家庭设定

*CP:伞修、高乔、喻黄、邱乔、双花

*喻文州不是人设定(#


  【一】

  人与天,隔着一线的距离。

  人道与天道,不过咫尺相间。参透亦得,不透便犹隔千壑。

  而他们所见,便是那一生二成、曰「阴与阳」之太极。

 

  烛光摇曳在纸糊的窗门上,碎影斑驳成点点金红花瓣,少年的双腿在木椅上晃啊晃的,并用指尖轻拨窗上烛影。

 

  火光摇曳出的花瓣儿并无理睬他的戏弄,少年却也不亦乐乎地专注于那金黄斑斓。

 

  记得在很小的时候,让年轻的师父带着上街,曾见过小贩用光影以及纸糊的人偶在削薄了的牛皮上舞影弄戏。当时见着有趣,便悄悄记下那套戏偶的模样与小贩唱着的戏,想着这么便多了项逗小师弟玩笑的技巧,没想到他那总肃着张脸的师弟在看见了为了剪纸偶而划伤指头的他,却是扮起了脸孔并也给师父通报去了,以致于他只好放弃那些斑斓逗趣的小戏偶。

 

  可也从那时注意到,自己总想护着的晚辈比自己要强势多了。思及此,只得无奈的轻叹,并发泄般的稍为加重了指尖的力道。

 

  一直到外廊传来刻意压低的脚步声,他才将注意力从火光中移开,起身推开房门。

 

  「回来了?」乔一帆扬起了唇瓣,同煦光般的笑容在夏夜绽开。

 

  「师兄晚安。」邱非礼貌地点了个头后,犹豫了半晌,「师兄……下回别等了,困了就先睡吧。」毕竟自己归宅的时间总是不固定,总让另一位少年陪他熬到大半夜的也不是个办法。今子时,他等他,那明日若到了寅时才推开家门,他是否还得看见自家师兄顶着一夜未眠的眼皮袋对他笑?

 

  光是想到就一阵头疼,邱非决定好好跟师兄说清楚讲明白,否则哪天师兄给自己熬出了熊猫眼,还不惹得师父又得抓着两人机会教育了?虽然,的确是挺不舍那在大半夜依旧温暖的火光。

 

  但乔一帆却仅是摇了摇头,连说着「不困」。

 

  「可师兄……」

 

  「回来了就好,快去睡吧。」见邱非依旧那般欲言又止,乔一帆补了句,「要不一会儿吵醒了师父,你看怎么着?」

 

  闻言,邱非只得转身回房。不是害怕被扰了睡眠的师父会给予两人两色看,而是记挂着并敬爱着,不给师父添烦是师兄弟俩多年来共同的理念。

 

  「邱非……等等。」欲离去的少年感受到手心一片温热,转过头便见师兄拉着他的手一脸无奈。

 

  「师父说,身上有伤的人只能睡外廊。」看着着小师弟轻易便揪在一起的眉头,乔一帆也不闹他了,从怀里取出膏药便为其敷上。

 

  「这样,好多了吧?」

 

  「谢谢师兄。」

 

  临走前乔一帆摸了摸他的头,并祝他一夜好眠,邱非感到有些不好意思,虽然这是每晚的例行公事。不过从小师兄仗着年龄比他高上半颗头时落下的习惯,到现在自己长了对方几分,同样的动作却令他羞怯。

 

  可师兄及师父温暖的掌心,却是他一生最为眷恋的温度。

 

  【二】

  日光微煦,使视眼所及皆被一片金色毛绒包覆,乔一帆挺喜欢这种天气,天高地阔,连初冒头的枝枒都青嫩得可爱。

 

  就是在那样的天气,那样和初来此地时的倾盆大雨完全相反的清朗──就在他放松地在外廊上享受暖阳的轻抚,却亲眼见证了伟大的师父将小师弟拐骗回家的瞬间。

 

  「给你介绍下,这是师兄……一帆,他是师弟。」

 

  五岁的孩子看着四岁的孩子,觉得可爱的紧。而四岁的邱非望着那摆荡着赤足的孩子,一双琉璃般的眼睁的老大。

 

  他想,他看见了晴空万里。

 

 

  虽然初见的印象挺好,不过还是怀着满腹疑惑,怎么突然牵了个孩子就得喊做师弟了呢?转头欲向师父问清楚,哪知便听见了师父和不知何时出现在其身后的青年笑着说了什么「你看我们的孩子多出息」,让他惊的怀疑自己的耳朵是否出了什么问题。

 

  然而巨大化的疑惑给青年击在师父腹上的肘臂打击个粉碎,「不要脸也得有个限度」那人是这么回应的。

 

  一直到后来乔一帆才知道,那孩子就个单名「非」字,姓邱,是邻近城里大财主的儿子。然而因出生时给算命的白纸黑字挥毫了几笔,便写下了襁褓中的孩子被一家子人看作灾星的命运。

 

  说他们太过迷信到了连儿都不顾的地步,委实可笑。可长于富贵人家,大老爷子嗣不少他一个,不急着疼这连排序都得挨着指头数的孩子就算了,生意人就算不迷信也不愿上天对着干。因此自邱非有记忆以来便是独自在大宅边的小屋长大,给送饭送菜的下人们会照顾他的温饱,可除此之外却连对话都少,就算不忍那丁点大的孩子受的对待,但想起亲近了可是得倒运的,便也没人敢把视线多往孩子脸上撇,深怕一不小心又犯了怜悯。

 

  因此到了孩子没人挨着也能站得好的年纪,邱家便在城里城外张贴了公告。美其名替孩子寻师学习,可众人皆知那司马昭之心,背地里总对着那白纸黑字指指点点,茶余饭后就是笑道究竟有谁敢去惹那一身麻烦?

 

  街谈巷尾笑谈那纸说不定放黄了都不会有消息,哪知才张贴了不满一日便给揭了──笑得有些无所谓,男子一扯便撕了下来,还给同行的友人笑了说那纸给搞得狗啃似地。


  「苏沐秋你再笑,我让孩子喊你娘亲。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 他们伟大的师父是这么说的。而在到了邱家宅接孩子时,脸上给友人赏出了个通红浮肿,看见来人这副模样,邱家大老爷虽然百般不愿,可为了所谓的「外在名声」,还是得亲自牵着孩子出来会见两人。

 

  「你叫邱非,是吧?」

 

  邱非懂得礼节,就算没人愿意花时间教他,孩子几年下来从小屋外的观察,也看懂了人与人间礼貌对应的原则,而在观察中他也发现了一件事──只要和他对上了眼,那人便会露出无比难受的表情。

 

  他想,这也许是极为失礼的吧。

 

  他低垂着头,说不出的苦涩在心头化开。他知道自己在家里头并不受欢迎,当父母笑着为兄弟穿上新棉袄,他却在小屋里默默倒数冬夜的爆竹声。新年除旧岁,下人们仅是在按点送上的膳食中多放了两颗包子,外头孩子嬉闹着高喊新年快乐,他也学着笑对下人们说道,却给响应了对方的一脸青惨。

 

  一直到之后他才慢慢了解,原来大家都惧怕着他。别说话、别让眼光落在对方对瞳仁中,否则见到的只会是惊惧。父亲在临行前对他说,他是个灾祸。

 

  不大理解,可依稀猜着是不得人开心的吧?

 

  想问问眼前笑得一脸无所谓、还直盯着自己的人,邱非感到有些疑惑,但若这人是自己的「师父」,那么想必是能够替自己解答的。

 

  「那个……」

 

  「怎么了?」原本以温和微笑引导他继续说下去的脸色,在一瞬间抽了抽,一把握住了他的手便对一旁的友人大喊声「走了」。

 

  随着视线看去,邱非只见方才同男子的那个人甩了大把的纸钞落在了地上,飞扬的纸片却引来了围观群众的躁动。

 

  「这束修,等孩子大了我们自会同他讨,就不劳您费心了。」

 

  青年笑得柔和,偏淡色的发丝像蜜糖般在日光下头着淡光,微笑就同那般温暖。一直到很久以后,对于邱非来说这都是紧系心头的光景。

 

  「邱非,从今以后,跟着我们吧?」

 

  莫名其妙,却令人倾心不已。

 

  不知所措,却在一瞬便愿意给予信任,死心塌地的。

 

  点了点头,回握了握那人的手。对于离家有点感伤,却说不出个具体儿──对于那实质上并未带给他什么的富丽大宅。

 

  「我叫叶修,不过要喊师父,他叫苏沐秋,你可以喊他娘……痛!」

 

  师父被砸了重重一拳,邱非点了点头,知道无论如何不能喊那个温柔的青年娘亲。因为,在他跟上来牵上邱非还空着的右手时,悄声的在他耳畔道:「叶修师父今天起是你娘亲啦」。

 

  那天阳光明媚,苍穹广阔,万里天晴就似收进了两师父眼底,他成了他们二弟子。

 

TBC.

还没上线的CP就先不打TAG了

评论(4)
热度(68)

© 煮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